Pages

Tuesday, March 20, 2012

Cracker wih Tuna Spread


懒惰煮饭,又不想单咬饼干。冰箱里还剩下昨日自制的tuna spread,但即不想吃鲔鱼三明治,又不想浪费。哎呀呀!

自制的 tuna spread 里浓浓的美奶芝 (mayonnaise), 细细的红萝卜丝,少许洋葱,还有点点的胡椒粉 + 乒乓牌较较饼  ( Hup Seng Cream Crackers ) + 一杯milo = 意外的惊喜。
yum yum !

榨菜瘦肉


四川榨菜先切细条,然后浸泡冷水数小时。
猪肉先冷冻,再解冻。猪肉在半硬软状态容易切条,腌点绍兴酒。
蒜头切碎,爆香。加入猪肉、榨菜,微炒。加水盖满,细火慢慢煨、收汁即可。
不必加盐、味精。

警告!腌制食材多含致癌物,不宜多吃 。


Cari Makan @ Rawang - 芋头福建面

芋头福建面
福建面中溢出淡淡的芋头香,很不错的味道!

权记家乡面店
Restaurant Keng Kee

(小) RM 8.00
(中) RM12.00
(大) RM18.00

Monday, March 19, 2012

Cari Makan @ Rawang - 家乡小菜

油炸豆豉鱼。也可蒸豆豉,各有千秋。

宫保鱿鱼鸡。宫保鸡、宫保鱿鱼二合一。一碟双味。

 杂锦。鸡肉碎、猪肉碎、虾仁等干炒青辣椒。

腐乳油麦菜。腐乳炒油麦菜 。

斋菜。白菜、腐皮等炒腐乳。






Connie 说这间饭店没有店号、没有招牌,寄居在一个黄色招牌下,熟客们叫它杂锦(粤语)。杂锦」其实是一道菜名,是由鸡肉碎、猪肉碎、虾仁等干炒青辣椒,好像蛮刺激的!我也未试也 :(
黄色招牌写着 : Kedai Kopi 5755,  Lot B12, Gerai Kampung Dato' Lee Kim Sai, 48000 Rawang, Selangor不过它实在 Jalan Bt 18/7, off Jalan LKS Tengah。别去错了!



Thursday, March 15, 2012

葷菜

(hūn)菜,指某些具有刺激性氣味的香草類植物,古代佛教認為食用這些植物後會影響性情、產生慾望,因而主張不要食用。主要有五種葷菜,合稱五葷五辛,佛家與道家所指有異。

也有观点认为興渠是洋蔥,因为洋蔥在中国古代被称为興渠。如果接受興渠即是洋蔥的观点,那这七种植物皆为蔥屬(學名:Allium)植物。

佛家
English Name
Scientific Name
《楞嚴經》
《楞伽經》
《梵網經》
大蒜
大蒜
Garlic
Allium sativum
小蒜

Oriental onion
Allium bakeri, Allium chinense
慈蔥
慈蔥

Shallot
Alium cepa aggregatum
茖蔥
茖蔥


Allium victorialis
興渠
興渠
興渠
Asafoetida
Ferula assafoetida

蘭蔥
chives
Allium tuberosum



Allium cepa

道家
English Name
Scientific Name
《爾雅翼》
《本草綱目》
大蒜
Garlic
Allium sativum
小蒜
Oriental onion
Allium bakeri, Allium chinense
chives
Allium tuberosum
蕓薹
蕓薹
Mustard
Brassica napus
胡荽
胡荽
Coriander
Coriandrum sativum


葷菜这个词在近代則訛稱为含有動物性成分的餐飲食物為「葷菜」,事實上這在古代是稱之為。所謂「葷腥」即這兩類的合稱。


在现在的南传佛教中,即修习小乘佛法的一些人,还是可以吃一些肉类食物。
北传佛教,即修习大乘佛法的人,都是禁止吃那些肉类事物。


《楞嚴經》:“是五辛,熟食发淫;生啖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诸饿鬼等,舐其唇吻,常与鬼住,福德日销。大力魔王,现作佛身,来为说法;非毁禁戒,赞淫怒痴。命终为魔眷属,永堕无间地狱。是故求菩提者,当断世间五种辛菜也”。





Wednesday, March 14, 2012

盖菜汤


盖菜,  GuaCai ( in Hokkien ), mustard green, is most probably Brassica juncea foliosa, 是芥菜的变种。

盖菜或清炒、或煮汤,都美味脆嫩。把盖菜同江鱼仔同滚片刻,就是营养丰富的一道菜了。


Tuesday, March 13, 2012

素食 > 斋食

素食Vegetarian是以不食用肉类,只食蔬果等植物来维持生命。有些素食者可食用蜂蜜、奶制品和蛋类。

素食者未必为宗教因素,有者为健康、减肥、道德、环境、动物保护、甚至经济等。

素食主义早已出现于古印度、古希腊。
1801年,第一个素食协会成立于伦敦。
1908年,国际素食联盟International Vegetarian Union 成立。

在中国,相传纪念暴君夏桀、商纣亡,于乙卯日至甲子日(初一到十五)守斋戒,修养心性,逐成习俗。
《礼记·玉藻》: “逢子卯,稷食菜羹。
《周礼•天官•膳夫》: “大丧,则不举。”“不举”作“不杀牲食肉”解不举”作“不杀牲食肉”解。

另有为达到长生不老及成仙的目的。
《吕氏春秋·孟春纪第一·重己》: “味众珍则胃充,胃充则中大鞔,中大鞔而气不达,以此长生可得乎。
《吕氏春秋·孟春纪第一·本生》: “肥肉厚酒,务以自强,名之曰烂肠之食。
《论衡·道虚篇》:“食精身轻,故能神仙。若士者食蛤蜊之肉,与庸民同食,无精轻之验,安能纵体而上天?



斋食是佛教徒遵循佛教教义的饮食方式和禁忌。具体内容随教派而异,但主要内容是避免食用肉类及荤菜。

提婆达多,是释迦牟尼的堂兄弟,主张不食任何肉类,是佛教史上最早提倡素食主义者。提婆达多派主张完全素食。

不过一些教派还是可以吃肉,如 : 藏传佛教,日本佛教。
释迦牟尼亦认为可食用三净肉,即不听杀、不言杀、不看杀的动物之肉类。还有五净肉、九净肉的说法。

由此,佛教虽然提倡不杀生,还是允许食用三净肉。不过还有禁食三净肉的教派。

普遍上,佛教徒都不食五荤三厌、不饮酒。荤菜是指某些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植物,通常指 : 大葱,细葱,蒜头,小蒜,韭菜,茖蔥,兴渠。三厌指 : 飞禽、走兽、水族。酒虽然为谷类或水果制成,但饮酒乱性,故戒之。

佛教于西汉汉明帝永平十年由印度经西域传入中国,从此佛教与斋食文化在中国再也分不开了。

有仿荤菜的素菜称为“托荤”,由面筋、香菇茎等制成,不可乱真。“托荤”一词初现于明朝末年。不过早在宋朝,就有托荤的素鸡、素鸭等菜肴。
《金瓶梅词话》第三九回:“奶奶,这个是头里庙上送来的托荤醎食,你老人家只顾用,不妨事。”




Monday, March 12, 2012

Cari Makan @ Sarikei - 大闸虾面

大闸虾面

新壹发茶室
New Elfa Cafe
Jalan Bank, Sarikei

RM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