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rch 1, 2013

香椿 Chinese Toon




香椿 ( Toona sinensis ),又名香椿芽、香椿、香樁頭、大紅椿樹、Chinese MahoganyChinese ToonRed Toonsuren (Malay) 等。根有二層皮又稱椿白皮,原產於中国。

成语 é椿萱并茂û 中的椿和萱指的是香椿和萱草 ( Hermerocallis fulva ),分別代称父亲和母亲,因为香椿寿命很长,而象征母亲的萱草可以使人忘忧,因此成语的意思是父母均健在、安康。

香椿木可制作家具,也可作造船、建筑材料。香椿也是庭院和街道旁的观赏树木



香椿叶屬于健康食品,民间自古就流傳 “食用香椿,不染杂病” 的說法,根、皮、叶、花和果实均可入药。近期西方醫學研究發現有抗氧化效果。

不过香椿叶的亚硝酸盐 ( nitrite ) 含量較高,须用沸水焯一焯、或煮一煮,方可安全食用。香椿叶长时间存放後,亚硝酸盐含量也會上升,因此不宜过久存放。

香椿的叶片有獨特濃厚的味道,可做香料。嫩葉乾燥後磨成細粉,素食者時常拿來當調味料,而且還可以制作多種菜肴,或制成香椿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