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13, 2012

素食 > 斋食

素食Vegetarian是以不食用肉类,只食蔬果等植物来维持生命。有些素食者可食用蜂蜜、奶制品和蛋类。

素食者未必为宗教因素,有者为健康、减肥、道德、环境、动物保护、甚至经济等。

素食主义早已出现于古印度、古希腊。
1801年,第一个素食协会成立于伦敦。
1908年,国际素食联盟International Vegetarian Union 成立。

在中国,相传纪念暴君夏桀、商纣亡,于乙卯日至甲子日(初一到十五)守斋戒,修养心性,逐成习俗。
《礼记·玉藻》: “逢子卯,稷食菜羹。
《周礼•天官•膳夫》: “大丧,则不举。”“不举”作“不杀牲食肉”解不举”作“不杀牲食肉”解。

另有为达到长生不老及成仙的目的。
《吕氏春秋·孟春纪第一·重己》: “味众珍则胃充,胃充则中大鞔,中大鞔而气不达,以此长生可得乎。
《吕氏春秋·孟春纪第一·本生》: “肥肉厚酒,务以自强,名之曰烂肠之食。
《论衡·道虚篇》:“食精身轻,故能神仙。若士者食蛤蜊之肉,与庸民同食,无精轻之验,安能纵体而上天?



斋食是佛教徒遵循佛教教义的饮食方式和禁忌。具体内容随教派而异,但主要内容是避免食用肉类及荤菜。

提婆达多,是释迦牟尼的堂兄弟,主张不食任何肉类,是佛教史上最早提倡素食主义者。提婆达多派主张完全素食。

不过一些教派还是可以吃肉,如 : 藏传佛教,日本佛教。
释迦牟尼亦认为可食用三净肉,即不听杀、不言杀、不看杀的动物之肉类。还有五净肉、九净肉的说法。

由此,佛教虽然提倡不杀生,还是允许食用三净肉。不过还有禁食三净肉的教派。

普遍上,佛教徒都不食五荤三厌、不饮酒。荤菜是指某些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植物,通常指 : 大葱,细葱,蒜头,小蒜,韭菜,茖蔥,兴渠。三厌指 : 飞禽、走兽、水族。酒虽然为谷类或水果制成,但饮酒乱性,故戒之。

佛教于西汉汉明帝永平十年由印度经西域传入中国,从此佛教与斋食文化在中国再也分不开了。

有仿荤菜的素菜称为“托荤”,由面筋、香菇茎等制成,不可乱真。“托荤”一词初现于明朝末年。不过早在宋朝,就有托荤的素鸡、素鸭等菜肴。
《金瓶梅词话》第三九回:“奶奶,这个是头里庙上送来的托荤醎食,你老人家只顾用,不妨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