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1, 2013

橄榄 Canarium album


橄榄 ( 学名:Canarium album Raeusch ),也称为白榄、山榄(广西、广东)、青果、谏果、忠果(古称)、黄榄(云南金平)、红榄、青子(广东)、南威,是橄榄科橄榄属 ( Burseraceae ) 植物。


产地

橄榄原产于中国南方,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浙江、四川等省份均有出产。

闽南、潮汕等地人民过去好食槟榔 Areca catechu ),但到了清末,渐以橄榄代之。

福建省是中国橄榄产量最高的省份,著名品种有惠圆、檀香等。广东潮汕地区也是橄榄的传统产区,其中以澄海南溪橄榄、潮阳金玉三捻橄榄、潮安铁铺橄榄、揭西凤湖橄榄等品种最为闻名。



古书记载

东汉 · 杨孚《异物志》:
橄榄生南海浦屿间。树高丈余。其实如枣,二月有花生,至八月乃熟,甚香。橄榄木高硕难采,以盐擦木身,则其实自落。

三国 · 万震《南州异物志》:
闽、广诸郡及缘海浦屿间皆有之。树高丈余,叶似榉柳。二月开花,八月成实,状如长枣,两头尖,青色。核亦两头尖而有棱,核内有三层,层中有肉可食。

· 刘恂《岭表录异》:
橄榄树,身耸,枝皆高数尺,其子深秋方熟。闽中尤重此味。云咀之香口,胜含鸡舌香。饮汁,解酒毒。有野生者,子繁树峻,不可梯缘,但刻其根下方寸许,纳盐于其中,一夕子皆自落。树枝节上生脂膏如桃胶,南人采之,和其皮叶煎之,调如黑汤,谓之橄榄糖。用泥船损,干后坚于胶漆,著水益干耳。



用途

橄榄果实味清香微苦而带甜味,常作为水果食用。可生食,或者泡水喝,也可制成蜜饯、干果,或将成熟鲜果以甘草、蜂蜜或糖汁腌制成甘草橄榄。

未成熟的橄榄较苦涩,将其切段后与腌制好的芥菜叶一起加食油熬煮,称为橄榄菜,是潮汕地区知名的佐餐小食,尤以汕头市下蓬、外砂等地所产为出名。



营养价值

橄榄果肉含有丰富的营养物,鲜食有益人体健康,特别是含钙较多,对儿童骨骼发育有帮助。

果实含蛋白质1.2%,脂肪1.09%,碳水化物12%,钙0.204%,磷0.046%,铁0.0014%,抗坏血酸0.02%。种子含挥发油78%,以及香树脂醇等。



食疗功效

性平,味甘、酸。    

功能主治:清热,利咽,生津,解毒。用于咽喉肿痛、咳嗽、烦渴、鱼蟹中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