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une 8, 2013

龟苓膏 之 龟板

龟苓膏是以龟板、土茯苓、甘草等中药材制成凝固的膏狀传统药用食品。

龟板又名龟甲、神屋,即 tortoise shell,是龟鱉目動物的甲殼(主要為腹甲) 。龟板是中药材一种,龟苓膏的主要材料。性寒味甘。把龟板熬成固体胶块,叫做龟板胶,含动物膠原、脂肪、角蛋白、18種胺基酸、鈣、磷、鋅等。功效為滋補腎陰、補腎;提高白血球數量,增強免疫力。主治頭痛、暈眩、手足震顫、惊悸失眠及月经过多等。

正統龟苓膏是以受保护动物金钱龟制成。但因金钱龟為受保护动物,以其制成龟苓膏价钱昂貴且违法,因此現時大多数生产商的龟苓膏普遍以平胸龟、草龟、泥龟等代替,甚或根本沒龟的成分。


制龟苓膏的龟板原自:

三线闭壳龟Cuora trifasciata),又稱金钱龟、金頭龟、
红肚龟。主要分佈在中国福建、广东、广西、海南、香港等地,寮国和越南。
三线闭壳龟是目前中国国家二級保护动物,养殖三線闭壳龟需经批准,而非法捕猎三线闭壳龟、将之作为药、食品的成份來宣传等行为亦属违法。香港也将三线闭壳龟列入保护动物。而且也是国际濒临絕種野生动植物国际貿易公约(CITES)附录II品种。

平胸龟Plathstemon megacephalum),别名大头平胸
龟、大头龟、鹰嘴龟、鹰龟。主要分佈在中国安徽、重庆、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浙江、江苏、湖南等,老挝、緬甸、泰國和越南的高地溪流。是淡水龟中最特殊的一种,头不能缩入壳内,其性情凶猛,属一级保护物种。在中國的雲南、湖南、海南已列入保護動物,廣東省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名錄中的物種。香港也将平胸龟列入保护动物。而且也是国际《濒临絕種野生动植物国际貿易公约》(CITES)附录II品种。
由於龟甲與体色上的差異,大头龟可分為五個亞种:
· 中国大头龟 P. megacephalum megalorcephalum-分佈於中國南部
· 泰国大头龟 P. megacephalum vogeli-分佈於泰國西北部
· 緬甸大头龟 P. megacephalum peguense-分佈於泰國南部至緬甸
· 越南大头龟 P. megacephalum shiui-分佈於越南北部
· 云南大头龟 P. megacephalum tristernalis-分佈於雲南


草龟Chinemys reevesii),又名烏龜、中华草龟、金龟、
珍珠龜、金线龟、墨龟、泥龟、水龟、山龟、臭青龜、长寿龟等。主要分佈在中國、日本、韓國、台灣及香港。
草龟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牠們受到過度捕猎所威胁。而對香港及中國大陸而言,草龟因有人工繁殖的市場,而令市面有大量的草龟提供給飼養者。


泥龜Dermatemys mawii),主要分佈在中美洲由墨西哥至
洪都拉斯較大的河流及湖泊。

泥龜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IUCN)為極危,故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二的保護,禁止出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