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菱角尖尖在嘴边


秋节除了月饼、灯笼,印象最为深刻的不外是菱角了。不过,儿时家乡的中秋节民风不盛,到了异乡才见识到中秋习俗的姿彩。

对菱角的认识,是脑里模糊的小学课本记忆,像似童歌的灯谜 : 什么尖尖在嘴边?菱角尖尖在嘴边。还有什么尖尖在纸边, 尖尖在天边的……



菱角,又称芰、水菱、风菱、乌菱、菱角、水栗、菱实、芰实。实为一年生草本植物Trapa bicornis 的果实。果实为坚果。果皮革质,绿色或紫黑色,内含种子1粒。幼嫩时可当水果生食,老熟果可熟食或加工制成菱粉。

菱角源于中国南方及亚洲、非洲的温暖地区,分布很广,但在多数国家和地区为野生状态,只有中国和印度进行栽培利用。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齐民要术》中记有关于种芰法的记载。今长江下游太湖地区和珠江三角洲栽培最多。

菱角种类繁多,人工栽培的大可有火柴盒大小,野生的较小。常见的菱角种类有四角、三角、两角和无角。
四角菱有 : 馄饨菱、小白菱、大青菱、水红菱、邵伯菱、沙角菱等。
两角菱有 : 扒菱、蝙蝠菱、五月菱、七月菱等。
无角菱有 : 南湖菱。

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不耐霜冻,从播种至采收约需5个月,秋收。


菱实、菱壳、菱柄、菱叶等皆可入药。菱性甘、涩、平,无毒。鲜菱角生食,能消暑热、止烦渴,凡暑热伤津、身热心烦、口渴自汗、食欲不振者,可作食疗果品。菱角熟食性温,能健脾胃、益中气,凡脾虚气弱、体倦神疲、不思饮食、四肢不仁者宜食。适用于胃溃疡、痢疾、食管癌、乳腺癌、子宫癌及其他癌症的防治。菱草茎可用于小儿头部疮毒,鲜菱柄捣烂敷并时时擦之,可使皮肤性疣赘脱落;老菱壳烧灰存性敷可治黄水疮、痔疮。但体虚内寒者不宜生食。


菱为果生吃,以嫩菱为上品,质鲜爽口。熟食则以老菱为上乘,肉质雪白如玉。鲜菱草茎,俗称“菱秧”, 净切碎剁成泥,辅以肉馅制成包子,亦可制成的菱秧丸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