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19, 2019

金马伦 特色蔬菜 1 本地篇


帝王苗

帝王苗,质地柔嫩软滑,钙质含量。可作汤菜、爆炒、烫食、凉拌等。其味清香,咀嚼时如吃木耳一般清脆爽口,故名木耳菜。若煮的时间长了易出黏液。

科学名为落葵,学名:Basella alba 亦称胭脂菜、胭脂豆、木耳菜,是落葵科一年生藤蔓植物。是一种可供食用的蔬菜。

新马所称的帝王苗。
在广东、香港叫做潺菜。
四川称豆腐菜,软浆叶。
中国梅州客家話叫做藤菜或西洋菜。
在台灣,美浓客家話叫做斋嫲菜,福佬話叫做皇宮菜。




青龍菜


青龍菜实是韭菜 Alium tuberosum )。种植期间经黑暗处理,使其叶子脱青。此法成为漂白 blanching )。
  
听说是由一位姓刘的农夫研发耕种的,而且他是金马仑唯一栽种青龙菜的菜农。普通韭菜長了六星期后,砍下了葉子的上半部分。然後以黑網覆蓋,10天后收割。限制陽光使韭菜它們含較少的纖維,更加柔嫩可口。

青龍菜顏色淺綠,外觀似韭菜,口味也接近韭菜或青蒜,不過氣味淡一點,口感更爽嫩。不管是滾湯或是清炒都非常好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