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19, 2019

金马伦 特色蔬菜 2 西洋篇


西洋菜


西洋菜,(英文:Watercress),学名:Nasturtium officinale,别名豆瓣菜、水蔊菜、水田芥等,是十字花科西洋菜属的一种植物。

原产地在欧洲、地中海东部。罗马早期用作为医疗药用,抗坏血病。在西欧黑暗时代开始,视为蔬菜食物。14世纪的英国和法国有人工种植,1750年在德国有大量栽培,农艺传至新西兰、澳洲、南非等地方。1780年后出现于热带,如东南亚、台湾、中国广东、广西等。

西洋菜的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作煲汤、清炒等。西洋菜具有通经的作用,且性寒凉,孕妇不宜多吃。



田七菜

田七菜,科学名为落葵薯,学名:Anredera cordifolia,又称川七、藤三七、藤子三七、小年药、土三七、藤七、马德拉藤、洋落葵。为落葵科落葵薯属的植物。原产地南美洲。

其块根似真田七 ( Panax notoginseng ),故坊间误名为田七。

叶片、嫩梢、株芽和地下块茎都可作菜用。用方法简单,有涮火锅、炒食、做汤、凉拌等多种方法,口感滑润。






龙须菜


佛手瓜(学名:Sechium edule)是一种葫芦科佛手瓜属植物,又称合手瓜、合掌瓜、佛手、隼人瓜、拳头瓜、梨瓜等。原产于中美洲,1915年传入中国,在中国江南一带都有种植,以云南、浙江、福建、广东、台湾最多。
 
佛手可作水果生吃,似黄瓜微甜爽口;也可作蔬菜,扑、炝、腌、炒、煮、做汤,果可煮食。龙须菜乃是其嫩茎。

佛手瓜植株只会在适合的温度下生出果实,在亚热带地区海拔高度需500米以上才能全年生佛手瓜。若处于摄氏0度或以下时便无法正常结果,且下霜或下雪时会导致藤冻伤。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