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February 17, 2012

海蜇 Jellyfish

home-prepared jellyfish, mother's favourite

 海蜇 ( Rhopilema esculentum ),俗称水母,是一种低等海产无脊椎浮游动物。海蜇盛产在热带、亚热带及温带沿海。

活海蜇的刺丝囊内含有毒液,会导致皮肤红肿热痛、表皮坏死,全身发冷、胸闷,严重时可因呼吸困难、休克而危及生命。

新鲜海蜇不耐藏,亦不可直接食用。通常以食盐 ( salt ) 及明矾 ( alum ) 腌制,浸渍去毒滤、去水分,方可食用。有者加硼砂 ( borax  ) 或硼酸 ( boric acid ) 作为防腐剂。

优质海蜇应呈白色或浅黄色、无腥臭味、有韧性、口感松脆。不过,和其他海产一样,食用海蜇容易受到细菌感染,生拌海蜇务必认真处理,注意卫生,反复冲洗,以预防食物中毒。

海蜇不宜高温处理。温水汆烫即可,高温可导致海蜇收缩、老韧。一般以凉拌处理,以醋、糖、辣椒、酸、酱油、麻油调味,再佐以黄瓜丝、红萝卜丝、姜丝等。

jellyfish sold in wet market, Sarikei

processed instant jellyfish on supermarket shelve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