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31, 2012

仙草 Cincau


仙草,也称烧仙草、仙草冻、凉粉、黑凉粉、grass jelly,是华南地区著名的甜品。由仙草 ( Mesona chinensis制成。仙草收采后晒干、发酵。然后与草木灰 ( potassium carbonate )  同煮、熬出胶质,过滤,加入淀粉使之凝结。

仙草外观褐黑、透明、凝胶状。具清暑,解热利水的功能。主治中暑、热毒、消渴、高血压、肾脏病、糖尿病、关节肌肉疼痛、淋病等。孕妇忌吃。

在印尼,则以Mesona palustris   cincau hitam ‘黑仙草Melastoma polyanthum 灌木青草’cincau perdu, Cyclea barbata cincau hijau‘绿青草
在越南,除了 Mesona chinensis, Tiliacora triandra 亦可制成绿仙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