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ly 1, 2012

菜燕 vs 果冻


菜燕(Agar)也叫大菜糕,是一种东方食品。由紅褐藻類(Gelidium amansii 等藻类),或海藻(Sphaerococcus euchema)提煉而來。

菜燕含琼脂糖(agarose)和琼脂胶(agaropectin)。两者都是多糖纤维,可有效帮助肠道运动。

生菜燕是白色半透明的,市面上可買到粉狀、角狀、條狀、絲狀等等不同型態。在食品加工的用途上,可做布丁、果凍、茶凍、咖啡凍等等。

使用時需要先在水中加熱至85°C左右溶化到看不見顆粒為止,然後在其中添加想加入的甜味食材或是水果粒就可做成菜燕凍,或是甜點表層的凝膠。温度降至32°C左右便凝固。



菜燕与果冻外表虽然相似,但菜燕口感较脆、易碎,不比果冻弹口难化,不难分辨。果冻由动物膠原蛋白提炼而成,素食者、穆斯林、兴都教徒等敬而远之。  


果凍(Gelatin dessert, Jelly, Jello)是一種西方甜食。由动物,尤其是牛、猪的膠原蛋白(Collagen)提炼而来。

果凍呈半固體狀,由食用明膠(Gelatin)加热水、糖、色素、香精製成。市面出售的果凍有已凝固成形既食的,也有未凝固成形粉末状。

果冻的鲜艳色泽,是加入色素、香精而成,吃多无益。而且,果冻富弹性又不易溶化。小孩往往是吸食果冻,再加上边吃边玩,边吃边说话,就很容易造成软滑的果冻吸入气管,形成阻塞,使小孩窒息而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