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绍兴酒 Shaoxing Rice Wine

绍兴酒主要是指产自中国浙江省绍兴市黄酒,属于酿造酒的一种。


概述

绍兴酒以精白糯米加上鉴湖水酿造,酒精浓度在1418左右,常作为调味料使用或直接饮用

按其酿造方式可分为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及封缸酒(绍兴地区又称为“香雪酒”)。
陈年绍兴黄酒俗称老酒。

饮用绍兴黄酒前,先将酒灌入酒瓮,加入一些蜡及竹叶等,用荷叶和油纸包住瓮口,然后用黏土密封瓮口,置于甑中,然后用8090℃的温度煮酒来杀菌,最后过滤沉淀物。煮酒可以使绍兴黄酒风味更佳,并可以防止酒酸败。


功能

保健功能:具有和血、行气、行神、驱寒、壮筋骨等诸多保健功能。常饮用能使人精神旺盛,体力充沛。据《本草纲目》记载,可与许多名贵中药泡制成疗效显著的经酒。有固本增元,祛除病痛的功效。
  
营养功能:营养丰富,内含21种氨基酸,好多种蛋白质、糖类和维生素。
  
调味功能:可去腥、增香,使菜肴更加鲜美。


原料

糯米(最上等的精白糯米)
麦麴:用小麦做的麴,含有根黴。
酒药:用粳米和柳蓼作为酵母和乳酸菌的种子。
鉴湖水
浆水(糯米用鉴湖水浸米16-26天後,在蒸煮前一天,在米层中抽取出来的水)
元紅酒(作为善酿酒和封缸酒原料,主要用于增加酒精浓度,减少糖分被酵母消化,增加风味)
黄酒酒糟蒸馏而成的“糟烧”,香雪酒用。



分類

绍兴酒按含糖量可分為5種,下列是绍兴酒的分類和代表性品種。

含糖量
黄酒类型
典型紹興酒
( g/100mL )
名称
酿造时间
备注
0.5以下
乾型黄酒
元紅酒
12
橙黄至深褐色
0.53.0
半乾型黄酒
加飯酒
3年以上
花雕酒
3.010.0
半甜型黄酒
善酿酒

口感醇厚
10.020.0
甜型黄酒
香雪酒

鲜甜醇厚
20
濃甜型黄酒


蜜甜醇厚



元红酒
元红酒是绍兴酒酿造的基础方式,其方法为将酒母加入浆水以及蒸熟的糯米进行酿造。(攤飯酒这个称呼,是因为须将蒸熟的糯米进行摊开,待凉了以后再进行酿造)10天之内的进行第一发酵,用较小的瓮进行发酵,3个月内需进行一二次发酵,发酵后进行酿造。酿造后的酒精浓度在1617度左右。以后需进行过滤,然后装瓶。古代,酿造好以后装瓶的瓮均漆成红色,所以叫元红酒。

加饭酒
加饭酒与元红酒酿造方式一样,差别在于,加饭酒在酿造时需在增加糯米和麦麹的量,所以叫加饭酒。加饭酒至少需要三年才能熟成,酿造出来的酒精度数在1819度左右。
在古时绍兴有个风俗,一旦那户人家生了个女儿,就要在出生后的第1个月那天(俗称满月),将亲友送的糯米进行酿造,并封瓶放到地底下埋藏。等到女儿出嫁时在将这酒挖掘出来饮用。而生儿子也是这样做。所以这种酒就有了“女儿红”或叫“状元红”。而加饭酒又称花雕,其原因在于瓶身刻有花卉图案,故名花雕。这个风俗最早诞生于公元4世纪初。

善酿酒
善酿酒酿造时用的不是鉴湖水,而是用三年陈年的元红酒代替水进行酿造。这样的制造方式提高了酒精的浓度,让酒中的糖分提高,从而使酒的风味增加,是绍兴酒中的珍品,但由于糖分较高,不宜长期保存。

香雪酒(封缸酒)
香雪酒也是以元红酒代替鉴湖水所酿制而成的,与善酿酒不同的香雪酒用的是以黄酒酒糟蒸馏而成的“糟烧”作为原料,酿造时不加入麦麴让其颜色变深,而以白色的酒药取代,所以酿造出来的酒粕色白如雪,香雪酒名称由此而来。其酒精度数达20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