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30, 2012

乌橄榄 Canarium pimela

 橄榄,是橄榄科 ( Burseraceae ) 乔木。与属木犀科 ( Oleaceae ) 的油橄榄 ( Olea europaea ) 在植物分类学上崭然不同。

橄榄,即黑橄榄,又名乌榄,油橄榄。英文亦可指: Canarium odontophyllumCanarium album Canarium pimela

我在诗巫菜市场看到的研制乌橄榄九成是 Canarium pimela,而非道地的 Canarium odontophyllum

Sibu 菜市场卖的榄角


乌榄皮黑色,肉白有文。生橄榄焗浸热水,待肉变软,去水,再浸盐水数日,当咸菜吃。果肉以盐腌制,制成榄角、榄鼓。肉可舂烂制成块状或调成浆状,做榄糕和榄酱。此外它还可以榨油之用。果皮可作染料,其色鲜红。

榄角、榄鼓可用来炒饭,配粥,做榄角蒸排骨、榄角蒸鱼等。

榄核椎开取其仁,便是榄仁,是制糕饼的高级馅料。广式中秋月饼中的五仁之一。

其核作炭, 榄核炭,乃上等炭。其火猛耐烧,少烬无杂味,为潮州功夫茶必用。榄核雕刻是广东有名的手工艺之一,已入选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Jusco Equine 卖的榄鼓

Rawang 一间饭店的橄榄炒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