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ugust 11, 2014

Edible Mushrooms - 香菇 Shiitake

香菇(Lentinus edodes),又名冬菇、香蕈、北菇、厚菇、薄菇、花菇、椎茸,是一种食用真菌。

一般食用的部份為香菇子實體,鲜香菇脱水即成乾香菇,便于运输保存,是一种重要的南北货。乾鲜香菇在中国菜中广泛使用。烹饪时需将乾香菇先行泡水发制。素三鲜中,香菇往往作为其中的一鲜出现。在斋食中,香菇亦为重要原料之一。

花菇

干鲜香菇

新鲜香菇

歷史

中國早在漢朝就有人工栽培的記載,见於王祯所著《农书》。在臺灣,日本殖民者於1909年在埔里以人工椴木法種植成功,至1970年發展以太空包種植。

日本在378年前就有人工栽培的記錄,但這僅是將椴木放置在有香菇生长的森林中,讓香菇自然產生的孢子掉落在椴木上生長。


種類

香菇品種依菇體大小分類為大葉種、中葉種、小葉種,依生產季節又分為春菇、夏菇、秋菇、冬菇,还可以按栽培基质、出菇周期、出菇温度的不同划分,另外尚有野生的野生菇。

在日本则分為冬菇(どんこ)與香信(こうしん),均是來自中文的稱呼。在春天裡氣溫尚低時,生長較慢。因此在冬天與春天中濕度低,空氣乾燥,所以在菇傘表面生成裂痕,看起像花朵,因此稱謂天白冬菇;茶色者稱謂茶花冬菇,其外觀佳,質良,所以價格較高。天氣較暖後,香菇花蕾長出後,幾天內就開傘,傘部大且薄。將其晒乾者,就是香信。特征介於香信與冬菇中間者稱为香菇(こうこ),這種菇因為傘大且厚,吃起來咬感足,所以受到消費者的歡迎。


人工栽培

香菇的人工栽培最初於1942年由日本人森喜作博士研究成功於製成所謂「種駒」(たねごま,象棋棋子狀菌種)而開始這種種植法。這是將木材切成如棋子大小,將其裝於庶口瓶,加上營養分、水等,經殺菌後,接種純粹培養的菇菌絲後,讓其在適溫下培養者。取出長滿菌絲的種駒木片,做為種菌。另一方面,在段木上打適當的一小洞,再將此種駒塞入此洞。然後,將此段木放在森林裡,澆水,保持適當的溫、濕度,光照等使其長滿菌絲,以及長出香菇。


森博士將以此法設廠大量生產,更努力於品種改良,使其一年四季都可生產,这样产量就不易受到天气情况的影响,有助於農民的生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