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10, 2014

怀孕饮食忌宜 – 螃蟹


孕妇不宜食螃蟹的说法,有正反两面说。但,未下结论前,先了解螃蟹一二,然后再稍微了解中药,最后从营养学的角度看。三管齐下,搞清楚了基本资料,再判断。



生物学

螃蟹,学术上称短尾下目( Infraorder : Brachyura ) ,是十足目( Order : Decapoda ) 的一类。螃蟹生活在海,也有在谈水或陆地。螃蟹主要靠海藻为主,也会吃微生物、虫类等,视乎种类而定。

螃蟹的种类繁多,中国蟹就有600种左右。因地理位置不同,所以有等级之分,一等是湖蟹;二等是江 ;三等是河蟹;四等是溪蟹;五等是沟蟹;六等是海蟹。



中药学

中国吃螃蟹的记载悠久,也从中医学发展了一些吃螃蟹的禁忌,各有其说。

① 东汉·佚名《神农本草经》
味咸寒。主脑中邪气,热结痛,僻面肿败漆。烧之致鼠。生池泽。

② 东·佚名著《名医别录》
有毒。解结散血,愈漆疮,养筋益气爪,主破胞,堕胎。生伊芳洛诸水中,取无时。

·寇宗奭撰《本草衍义》
伊芳洛绝少,今多自京师来,京师亦自河北置之。今河北沿边沧、瀛州等处所出甚多。徐州亦有,但不及河北者。小儿解颅,以螯并白芨,烂捣,涂囟上,颅合。此物极动风,体有风疾人,不可食,屡见其事。河北人取之,当八九月蟹浪之时,直于塘泺岸上,伺其出水而拾之。又,夜则以灯火照捕,始得之。时黄与白满壳,凡收藏十数日不死,亦不食。此物每至夏末秋初,则如蝉蜕解。当日名蟹之意,必取此义。

④ 明·李时珍著《本草纲目》
释名: 螃蟹、郭索、横行介士、无肠公子。雌名:博带。
气味: 咸、、有小毒。
主治: 杀莨菪毒,解鳝鱼毒、漆毒,治疟及黄疸,捣成膏兴疥疮、癣疮。捣出汁滴耳聋。

·陈士铎著《本草新编》
螃蟹,味咸,气寒,有毒。散血解瘀,益气养筋。除胸热烦闷,去面肿 僻,愈漆疮。续筋骨。夙疾人食之,其病复发。怀孕妇食下,令人横生。此物最不利人,而人最喜噬。然得此以解散胸热,亦有可取。若入药,则只用之于跌损之内也。
或问蟹爪主破胞堕胎,岂以其爪性过利乎?曰蟹性最动,而爪尤动之至者。子死腹中,胞不能破,用之实神,正取其动也。

·张璐著《本经逢原》
咸寒小毒。未被霜者有毒。多食腹痛泄泻,生姜、紫苏、豉汁、芦根汁并可解之。
凡物之赤者皆热,惟蟹与柿性寒,所以二物不宜同食,令人泄泻发症瘕妊娠忌食,以其性专逆水横行也。其爪为催生下死胎胞衣专药。蟹之外骨内肉,生青熟赤,阴包阳象无疑。性专破血,故能续断绝筋骨。

古书不鼓励吃螃蟹,原因很简单,螃蟹性寒①②④⑤⑥,容易导致堕胎②⑤、死產、难产。如此说法,还不全面,不能断章取义。毕竟中药范围深远,其中包括四气五味、升降浮沉、脏腑经络等,万万不能以单一角度诊断。

因而,虽然本草清楚记载,还是不能服众。从现代医学、营养学知识来看,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加上今古内外许多孕妇食用螃蟹的记载,更否定孕妇禁吃螃蟹的绝对说法。



营养学

螃蟹肉含丰富蛋白质( protein)  ,维生素C,维生素 B2 (riboflavin ),维生素 B3 ( niacin ),维生素B12,各类矿物质如铁 ( iron ) ( magnesium ) ( phosphorus ) 锌(zinc ), 铜(copper ), ( selenium )等。蟹肉含少量饱和脂肪( saturated fat )和热量 ( calorie ),却含高胆固醇( cholesterol)和纳( sodium )

螃蟹肉不但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孕妇无疑是有益无害的。不过螃蟹的体表、胃肠毕竟布满各类细菌和污泥,因此生蟹、死蟹、旧存熟蟹勿吃,以免食物中毒。同时,量腹而食,勿吃太多。





Ongzi 的结论

1 吃螃蟹容易流产,本草确有记载,并非民间以讹传讹。
2 、因吃螃蟹而流产的案例不多
3 孕妇可食用螃蟹,不过要注意卫生,以免食物中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