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10, 2014

怀孕饮食忌宜 – 芦荟


芦荟是一种多肉植物的通称。芦荟源自非洲,属独尾草科 ( Asphodelaceae )、芦荟属( Aloe )。共有不少过500 种的芦荟,可入药的约十余种,可食用只有几种。

芦荟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中国的芦荟又称斑纹芦荟 ( Aloe barbadensis  chinensis ),显然巴巴多斯芦荟 ( Aloe barbadensis ) 的变种。



中药

宋·苏顷等编撰《本草图经》
芦荟,出波斯国,今惟广州有来者。其木生山野中,滴脂泪而成。采之不拘时月。俗呼为象胆,以其味苦而云耳。芦荟治湿痒,搔之有黄汁者。

·倪朱謨撰《本草汇言》
卢会,凉肝杀虫之药也。凡属肝脏为病,有热者,用之必无疑也。但味极苦,气极寒,诸苦寒药无出其右者。其功力主消不主补,因内热气强者可用,如内虚泄泻食少者禁之。

明·缪希雍著《本草经疏》
凡儿脾胃虚寒作泻及不思食者禁用。

清·张璐著《本经逢原》
芦荟,入厥阴肝经及冲脉。其功专于杀虫清热。冲脉为病,逆气里急及经事不调,腹中结块上冲,与小儿疳热积滞,非此不除。同甘草为末,治头项顽癣甚效。但大苦大寒,且气甚秽恶,若胃虚少食人得之,入口便大吐逆,每致夺食泄泻,而成赢瘦怯弱者多矣。

1975《全国中草药汇编》
【性味】 苦,寒。
【功能主治】 叶、芦荟膏:肝经实热头晕、头痛、耳鸣、烦躁、便秘,小儿惊痫,疳积。叶:外用治龋齿,疖痈肿毒,烧烫伤,湿癣。花:咳血,吐血,尿血。

2010《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性味】苦,
【归经】归肝、胃、大肠经。
【功能主治】清肝热,通便。用于便秘,小儿疳积,惊风;外治湿癣。



营养&药效

芦荟含超过200种化合物,包括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粘多糖,脂肪酸等。

芦荟表皮含芦荟素( Aloin )具有泻下作用。强烈的腹泻会诱发孕妇产生假性宫缩,严重会诱发真宫缩,可能引起流产。

除了泻剂,芦荟药效有抗炎,止痛,减肥,湿润美容,除臭,消毒杀菌 ,防虫, 防晒等作用。其研究成果不仅用于医疗、美容、保健食品,还应用于染料,冶金、纺织、农药、畜牧等领域。



Ongzi 结论

1 勿乱服用芦荟,以免误食毒芦荟。
2 芦荟需去皮、水煮,去掉苦味,方可食用。
3 孕妇严禁服用芦荟,以免流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