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18, 2014

怀孕饮食忌宜 – 凤梨



凤梨 ( Ananas comosus ),又名黄莉、菠萝。属菠萝目(Bromeliaceae),菠萝属(Ananas)。源自南美洲,17世纪传入中国。



中药

清·吴其浚撰《植物名实图考》
露兜子产广东,一名波罗,生山野间,实如萝卜,上生叶一簇,尖长深齿,味、色、香具佳,性熟,按岭南杂记,番荔支大如桃, 色青,皮如荔支壳而非壳料也;头上有叶一宗,擘开白穰黑子,味似波罗蜜,即此也。又名番娄子,形如兰,叶密长大,抽茎结子,其叶去皮存筋,即波罗麻布也。果熟金黄色,皮坚如鱼鳞状,去皮食肉,香甜无渣,六月熟。

1999《中华本草》
性味涩;甘;平。功能主治:解毒;止咳;止痢。主咳嗽;痢疾。



营养&药效
nutritiondata.self.com

凤梨含丰富的维生素C (manganese)。凤梨的凤梨酶( bromelain )有抗炎作用,常用在运动伤害、烧伤、关节炎、慢性筋脉区张 (venous insufficiency)、静脉炎(phlebitis)、潰瘍性大腸炎(ulcerative colitis)、鼻竇炎(sinusitis)、手术后复原疗助等。不过凤梨酶会导致一些副作用、如恶心、呕吐、腹泻、经血过多等。


Ongzi 的结论
1、凤梨酶有腹泻的副作用,孕妇慎食。
2、凤梨传入中国不久,本草中记载不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