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rch 16, 2014

怀孕饮食忌宜 – 薏米


薏米 ( Coix lacryma-jobi  ),又名薏仁、苡仁,是属禾本科( Family : Poaceae ),薏仁屬 ( Genus : Coix )。原产于东亚地区,在中国分布广泛种植。


中药

东汉·佚名撰《神农本草经》
味甘微寒。
主筋急,拘挛不可屈伸,风湿痹,下气。久服轻身益气。其根下三虫,一名解蠡。生平泽及田野。
《名医》曰:一名屋菼,一名起实,一名赣,生真定,八月采实,采根无时。
案《说文》云:薏,薏苢,一曰英,赣,一曰薏苢;《广雅》云:赣,起实,目也,吴越春秋,鲧娶于有莘氏之女,名曰女嬉,年壮未孳,嬉于砥山,得薏苡而吞之,意若为人所感,因而妊孕,后汉书马援传,援在交趾,常饵薏苡实,用能轻身省欲以胜瘴,薏,俗作薏,非。

宋·苏顷等编撰《本草图经》
薏苡仁,生真定平泽及田野今所在有之。春生苗,茎高三、四尺;叶如黍;开红白花作穗子;五月、六月结实,青白色,形如珠子而稍长,故呼意珠子。小儿多以线穿如贯珠为戏。八月采实,采根无时。今人通以九月、十月采,用其实中人。古方大抵心肺药多用之。韦丹治肺痈,心胸甲错者,淳苦酒煮薏苡仁令浓,微温顿服之。肺有血当吐愈。《广济方》治冷气,薏苡仁饭粥法∶细舂其人,炊为饭,气味欲匀如麦饭乃佳,或煮粥亦好,自任无忌。根之入药者,葛洪治卒心腹烦满。又胸胁痛者,锉根浓煮汁,服三升乃定。今人多取叶为饮,香溢中空膈,甚胜其杂他药用者。张仲景治风湿身烦疼,日晡剧者,与麻黄杏仁薏苡仁汤。麻黄三两,杏仁三十枚,甘草、薏苡仁各一两,四物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分温再服。又治胸痹偏缓急者,薏苡仁附子散方,薏苡仁十五两,大附子十枚炮,二物杵末,每服方寸匕,日三。

明·李时珍著《本草纲目》
释名:解蠡、芑实、莘米、回回米、薏珠子。
气味:(仁、根)甘、微寒、无毒
主治:风湿身疼、水肿喘急、沙石热淋、消渴、肺痿咳嗽、痈疽不溃、虫牙痛、疝疾、黄疸、杀蛔虫、月经不通、牙齿风痛。

明·杜文燮撰《药鉴》
气微寒,味甘平,无毒。主筋急拘挛,风湿痹,除筋骨邪气不仁。肺痈脓血,干湿肺气。

丹溪曰,寒则筋急,热则筋缩,急因于坚强,缩因于短促,是热与寒未尝不挟湿而成,然外湿非内湿有以启之,亦不能成。至湿之病,或因酒面为多,而鱼肉继成之。若烧炙香辛坚硬之物,皆致湿之因也。孕妇所禁。

 清·张璐著《本经逢原》
薏苡甘,升少降多,能清脾湿,祛肺热及虚劳咳嗽。肺痿肺痈,虚火上乘,皆宜用。为下引又能利筋去湿,故《本经》治久风湿痹,拘急不可屈伸之病。盖治筋必取阳明,治湿必扶土气,其功专于利水,湿去则脾胃健,而筋骨利、痹愈,则拘挛退,而脚膝安矣。然痹湿须分寒热,盖寒则筋急,热则筋缓,大筋受热,弛纵则小,筋缩短而挛急不伸,故宜用此。若因寒筋急而痛者,不可用也。其治虚人小便不利,独用数两,水煎数沸服之即通。若津枯便秘,阴寒转筋及妊娠禁用,以其性专下泄也。取根捣汁,治蛔攻心痛。生根下三虫。又肺痈,以根汁冲无灰酒服,初起可消,已溃可敛,屡效。

清·叶桂撰《本草经解》
苡仁气微寒.禀天秋金之燥气.入手太阴肺经.味甘无毒.得地中平之土味.入足太阴脾经.气降味和.阴也.经云.湿热不攘.则大筋软短而拘挛.苡仁气微寒.清热利湿.所以主筋急拘挛不可屈伸也.久风.长久之风也.风淫则末疾.所以手足麻木而湿痹生焉.苡仁甘寒.其主之者.甘以行之.寒以清之也.微寒.禀秋金之燥气而益肺.肺气治则下行.故主下气.久服轻身益气者.湿行则脾健而身轻.金清则肺实而气益也.

2010《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性味:甘、淡,
归经:归脾、胃、肺经。
功能主治: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浓。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湿痹拘挛,脾虚泄泻,肺痈,肠痈;扁平疣。


营养&药效

薏米含丰富维生素B3 ( niacin )B1E,纤维,蛋白质,矿物质钼( molybdenum )、锰( manganese )、硒( selenium )、铜( copper )、铬( chromium )、磷( phosphorus) 、镁( mangnesium ) 。薏苡素( coixol )有镇静、降温解热、镇痛等作用。除此之外,薏米还有有防癌抗癌、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糖、美白肌肤等作用。

薏米营养价值高,有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中国也有“天下第一米”的美誉。


Ongzi 的结论

1、孕妇禁吃薏米,本草确有记载,并非民间以讹传讹。
2、本草记载不一,甚至互相矛盾。
3、薏米营养价值高,是公认的养生食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